山东信息港

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
山东信息港
热门关键词:

如何“陪”才能让家长“全身而退”?

来源:网络 作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19-01-07
摘要:都市女报 请保留版权

当前位置:首页 >> 教育·生活 2019.01.01 星期二

如何“陪”才能让家长“全身而退”? “不妨试着慢下来和孩子一起读读书”

  

  女报讯(记者 朱士娟)历城区文苑小学2014级(2)班学生张洪基的妈妈韩秉辰,依然记得自己两年前面对孩子的问题时那种不耐烦甚至失控的情绪。“那时候我好像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进行沟通,‘你以后能不能不这样了’‘你怎么又这样’……诸如此类的话经常脱口而出,现在回想起来,孩子一些事情做不到,其实是因为我们家长没有做到。”韩秉辰说,为了帮助孩子成长,她主动加入了学校阅读群,自己先沉下心读书,没想到这一做法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变化,“刚开始我在读书,孩子不读,我并不强迫他,在我坚持读了两年后,孩子主动提出,‘妈妈我要和你一起读’。”
  “出行途中,身边的吵闹声嘈杂不断。我和孩子却每人都在包里准备了一本书,在乘车路上的空闲时间,我俩一人一本书静心地看了起来,好像外面的吵闹声和我们无关。周边大部分人都抱着手机刷朋友圈,我们俩却沉醉在书的海洋里,孩子还时不时地拿笔在书上写写画画,还把他觉得精彩的地方和我分享……这种愉悦的感觉无以言表!”韩秉辰说,现在孩子写作业时不仅能坐得住,而且特别专心,学习成绩也在无形中提高了。
  如今,像韩秉辰一样,文苑小学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了学校“悦读”队列,每天和孩子一起阅读“打卡”,以“身教”的形式,用自己的改变给孩子带来积极的改变。
  “孩子刚上一年级时出现了很多问题,比如放学后不自觉做作业,早上起床费劲,晚上兴奋不睡等,当我困惑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时候,就开始埋怨孩子,还好开学不久,学校就组织了一次针对一年级家长的父母讲堂。在那堂特殊的课堂上,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方法,同时提到孩子要想学习好,必须阅读。”文苑小学一年级(4)班郑宜涵的妈妈说,通过亲子共读,孩子学习习惯变好了,她呼吁,“做父母的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,请你多读书!读有益于孩子成长的书,然后用正确的方式引导他们,而不是用简单地‘说教’‘打骂’的方式。”
  今年1月,文苑小学《学校推进学习型家庭创建策略研究》获得省级立项。“阅读习惯是一切习惯的基础。”文苑小学副校长孙立华说,阅读的最好环境是家庭,阅读的最好榜样是父母,如今,在学校倡导下,学校各年级均开展了相应的阅读活动,当亲子沟通更为畅通,一切事情都会迎刃而解。

责任编辑:网络


独家出品

山东信息港 新闻 财经 体育 科技 娱乐 房产 汽车 旅游

邮箱:1837655332@qq.com

Copyright © 2011-2022 www.sdxxg.com.cn 山东信息港 all rights reserved .
邮箱:1837655332@qq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