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东信息港

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
山东信息港
热门关键词:

你造吗?济南西郊一封闭大院竟然藏了个小小的火车站

来源:网络 作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19-01-15
摘要:说它神秘,是因为该院落处在高楼大厦的环绕中,由高高的围墙围住,一个朝南的大铁栅栏门常年紧闭,即使偶有人进入也立即被关上。近日,在两位老同志的指引下,记者走进

  在济南西部新城腊山河东路旁边有一座神秘的院落。

  说它神秘,是因为该院落处在高楼大厦的环绕中,由高高的围墙围住,一个朝南的大铁栅栏门常年紧闭,即使偶有人进入也立即被关上。

  从大门口的缝隙往里看,院内茂密的树木、通往深处的水泥路、掩隐在密林中的老建筑、高耸的水塔,老式的蒸汽机车车头、一排绿皮客运车厢……这一切,似乎都在无声地诉说着这里的与众不同。

  近日,在两位老同志的指引下,记者走进了这个封闭的院落,揭开这个承载着济南铁路局一段光荣历史的神秘车站的面纱。

  五六十年代的连体平房

 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,记者驱车来到了腊山河东路附近的这个神秘院落。

  从外面看,由石头砌成的围墙约有两米高,南门的铁栅栏大门紧锁着。顺着大门望去,一条水泥路从门口笔直地延伸进去,道路两边高大的法国梧桐还没有长出新叶,地下尽是枯叶残枝,院子里其他一些不知名的树木,也是枯黄一片,整个院子给人以无限的沧桑感。

  由于提前已经联系好,目前负责看管这个院落的工作人员钟石(化名)赶来给记者打开了大门。随后,在钟石先生和曾在此工作很多年、已经退休的工作人员严苏(化名)老人的带领下,记者走进了这个神秘的院落。

  “先带你们转一圈看看,等会儿再给你们介绍情况吧!”在两位铁路老员工的带领下,顺着长长的水泥路往北走。

  走到尽头,正对着的是一座带走廊的连体平房建筑,共6间。一看建筑风格,就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。

  严苏老人介绍说,这个平房相当于一般火车站的候车室,平时供工作人员休息,或者省委和军队领导在此等候中央领导接见。紧挨着平房的东侧,还有一座2层小楼,是最早的接待室,因为多年前装饰过一次外墙,已经看不出原来的色彩。在道路北口东边是一个高大的影壁,上面的红色标语隐约可见,影壁西北方向有一个高耸的水塔。

  蒸汽火车头和6节绿皮车厢

  从路口往西转弯,远远便看到,一节节绿皮客运火车车厢停在西侧30米处。记者走近数了一下,一共是6节车厢静静地停在铁轨上。在车厢东侧,是一个超小的弧形站台,样子就像大宾馆门口的迎台,面积大约仅能停放2辆中巴车,站立一二十个人。

  沿着铁轨边缘走到绿皮车厢的北头,可以看到一辆蒸汽机车车头停放在那里。这个火车头是个大块头,两侧10个染成红色的钢铁车轮很是令人震撼。车头最前面中间嵌有铁路的徽标,车皮上红底白字刻有“大同机车厂”和“1982”的字样。爬上车头的驾驶室,可以看到里面有各种仪表和金属操作拉杆,以及蒸汽锅炉的进煤口等设备。在后门有盛煤的大车斗,很有当年蒸汽机车的厚重感。

  据钟石先生介绍,这辆机车的最大牵引力为4000吨,是国内生产的最大动力的蒸汽机车。

  踩着脚下落满地的枯黄落叶,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,沿着铁轨往南走,旁边几个绿色的灯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。

  “这几个灯柱可都是老物件了,是当年建站时从胶济铁路那边卸换下来运到这里的,据说是日本造的,有100多年历史了,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,现在只不过是换了上面的灯头,别的完好无损。”钟石先生介绍说,停放的6节绿皮车厢是铁路上报废后,几年前才运过来的。而那个蒸汽机火车头,也是铁路上退役的,但都不是当年领导人使用的火车车厢和车头,放到这里只是为了展示铁路的发展历史。

你造吗?济南西郊一封闭大院竟然藏了个小小的火车站

  6节绿皮火车厢静静地停在密林深处,让人看到后一下子把时光拉回到了几十年前

  用作温室培养的百花园

  看完铁轨、车厢和老火车头,两位铁路老员工又带领记者来到休息室平房北侧,观看了旁边的老水塔和百花园。

  百花园门口上方还保留有篆书“百花园”三个大字,但里面凌乱不堪,原来摆放花盆的架子已经废弃。严苏老人说,这里是当年培育花草的温室,花草主要在领导人到来时摆放在接待室里面美化环境用的,后来随着车站的弃用也荒废了。果然,在百花园的西侧,还有一个烧火取暖用的烟囱,烟囱上面还有几个醒目的英文字母。

  在百花园南侧紧挨着有一排平房和几间配房,围成一个院子,里面草木丛生,现已经荒废。严苏老人说,这是当年陪同领导的工作人员临时休息的地方。再往南走,就是刚进来时见到的二层小楼,由于外墙重新装饰过,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风貌。

  在小楼的东侧紧靠围墙的地方,还有一个几乎淹没在乱草丛中的低矮小桥。钟石先生说,这个桥是国民党部队当年修建的,济南解放前这里曾驻守过一个国民党的骑兵团,因为桥下原来是一条小河,叫饮马河,只是现在已经被填埋了。

你造吗?济南西郊一封闭大院竟然藏了个小小的火车站

  从胶州铁路运来的老电线杆。记者 左庆 摄

  南院里遗存的战斗碉堡

  看完小桥,两位老员工又带领记者走出南门,来到马路对面的院子里。原来这个车站以前是一个南北长约550米,东西宽约350米的大院,占地约246亩的大院子。几年前,因中间修了一条东西方向的烟台路,把整个院子分为了两半。记者刚才看到的是北侧的一半,现在进去的是南院,目前济南西城集团在里面办公。

  记者看到,这里还有遗存的铁轨和一个战争年代修建的老碉堡,已经说不出是日本鬼子修的,还是国民党军修的。在碉堡的入口处有一个白色标牌,上有“济建第17号”的字样,以及铁路徽标和“22㎡”的标识。

  “22㎡”说的应该是它的面积,现在它的面积小了,以前还有地下通道,面积比较大。记者走进去查看,发现碉堡建设得很是坚固,环绕一周高低不同留有很多观察和射击孔,地下室已经被填平。严苏老人说,这里原来有警卫战士驻守,碉堡内能盛一个加强班的人。

你造吗?济南西郊一封闭大院竟然藏了个小小的火车站

你造吗?济南西郊一封闭大院竟然藏了个小小的火车站

责任编辑:网络


独家出品

山东信息港 新闻 财经 体育 科技 娱乐 房产 汽车 旅游

邮箱:1837655332@qq.com

Copyright © 2011-2022 www.sdxxg.com.cn 山东信息港 all rights reserved .
邮箱:1837655332@qq.com